裸思

孑然一身,裸思出浴,坦然札記

不小心抄襲的心理學

‪#無意識剽竊‬  ‪#大腦背叛了你想原創的心‬

最近好多起抄襲事件,剽竊不管是在學術界或是任何創意領域,都是大錯特錯的事情。但堅持原創一定那麼直覺嗎?不的,科學上,它是困難的。一位我非常喜歡的詩人在被控抄襲時,承認自己可能真的在學習寫詩的過程中無意間模仿了。其實只要了解其中的心理學,是可以對人性有更多的寬容的。

 

「靈感湧現?可能只是大腦偷搬記憶。」

是的,很遺憾。人類有可能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,不小心錯把記憶中的材料,當成是自己的原創。這就是你的潛隱記憶 (Cryptomnesia) 在銃康你啦!

 


「等一下,你怎麼知道韓國首都更名首爾的?」

想不起來齁,沒關係我也是。人類記憶有分 情節記憶 (episodic memory) 和 語意記憶 (Semantic Memory)。前者讓你回想時像在腦中播放電影;後者卻去除了故事背景,只留下精練的概念。聽起來前者很棒、後者很廢嗎?欸但醬其實蠻好的R,不然考試每答一題,腦中就要上演怎麼學到那個概念的不就很忙(包你寫不完)。雖然這樣很快,但也因此造成了許多 無意識剽竊 (unconscious plagiarism)。
   
可能會如何?大家只會記得一群人腦力激盪了一個超棒idea,可沒人記得清楚是誰先說,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誤以為自己就是那個天才。或是欣賞 / 研習了別人的作品之後,自己創作時就在無意中挪用了一些元素 / 產生了相近的構想。大腦的設計,背叛了想要原創的心。

 

 

「好咩,大腦愛抄襲,但我不愛啊!如何解?」

[如果你是創作者]
為了預防自己的腦在原創時幫倒忙,你可以:將會議安排得較固定、主動註明這個想法出自誰口或從哪裡看到的。

 

[如果你被抄襲了]
先別急著噴髒話或指責別人,如果你確定這真的是你的原創,請溫柔而堅定地站穩著作權。先禮貌地確定對方有沒有抄襲的意思,一切都可能只是人腦的不精良設計而已。

 

[如果你無意間作出了和別人很像的創作]

這沒什麼,只要你並不是有意的,別急著否定自己。人心跟人腦很常不在一起的,腦子也會逆襲,背叛你想原創的心意。誠摯地說明,讓大家了解你的心情,這應該是最好的解方了。

 

 

本文改寫自:

www.bbc.com